要能听懂潜台词。科技小院被定性为“自找苦吃”就可想而知,是个什么性质的了。
科技小院专硕3年本身就是浪费学生的生命,派驻到农村,种两年地,处理大量事务性、与研究无关的东西,学不到任何东西。
一代一代学生的付出,最终化为院士吹嘘的资本,不妨反问一下他发nature给每个在科技小院工作的人挂作者了吗?有你的份吗?
人读硕士,最终是要就业或者升学。出路无外乎 1. 考公考编选调 2. 市场化公司就业 3. 读博继续搞科研 4. 出国另寻出路。科技小院这四条路没有一条是利好的。
如果考公考编选调,科技小院派驻到农村去种地,只会耽误你的备考过程,甚至出现要去面试走不开的情况。既然最终目标是考公,为什么不选一个轻松的专业。
你种两年地辛辛苦苦,但在当下这个就业市场,nobody care。农学相关的公司就业岗位,什么化肥销售,你愿意去么?传统环境类的就业方向例如检测、环保设备,跟农大也没多大关系,你去种地也只会更不对口。
在农村接待各种考察团、种地并不能帮助你的科研。我认识农大资环早早发nature子刊的人,根本不碰科技小院,人家就是坐在办公室里面每天思考怎么发文章。你能在大量事务性劳作的前提下,还有时间思考怎么发文章?真以为自己是超人?如果吃苦就能学到东西,那想想这片土地上耕作了这么多代的农民,怎么没有人人一个诺贝尔奖的?
把人派驻到农村,更重要的是眼界的丧失。你就看不到更大的世界,出国的念头可能想都不想了,以为自己一辈子都被坑害。留在北京和现代文明生活接轨,还可以有更多的实习机会,积累资源。你在农村干的活,有谁感恩你?
发表评论